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兩歲女兒看到爸爸抱媽媽,氣得把他們分開!

這是我一個朋友在FB上面寫的,
她感覺很失望,為什麼兩歲女兒有這種舉動,
而且女兒非常黏的爸爸,似乎會跟媽媽吃爸爸的醋,
這是怎麼回事?

我記得我曾經看過心理學家LISA DAMOUR在『少女心事解碼』一書中是這麼解釋幼兒的這種行為:

即使鮮少有人記得這樣的成長時期,,不過大部分的兒童,大概在三、四歲左右,都經歷過一個階段,明白愛情關係會建構一種非常特別的連結,而他們自己沒有這樣的愛情關係。
一直到三歲之前孩童都會把自己當成中心,認為所有與自己有關的重要關係,都以自己為樞紐。每個學步小娃都有自己很母親的關係,也有自己和父親的關係。然後,到了四歲左右,她們突然明白,母親和父親彼此共享一種專屬的兩人關係,與她無關。要明白這個晴天霹靂的新聞所帶來的情緒衝擊,你可以想像一下,這就像一個七年級女生,突然發現他在學校裡最好的朋友,跟他在夏令營認識的最好朋友,兩人常共度週末,卻都沒有邀請她。天啊!真夠傷人!

學前兒童面對這個驚人事實,通常的反應,便是試著把自己安插進父母的關係裡。週末晚上保母來家裡的時候,小女孩可能先是一驚,甚至會生氣,接著堅持自己也要參加父母的約會(或是最好跟其中一方單獨去約會就好。)有的小女生會拜託父母讓她養寵物,這樣她就可以擁有專屬自己的關係,不必一直覺得自己像個電燈泡。

就我自己的經驗,我快五歲大的女兒大約兩三歲時也無法接受爸爸媽媽抱在一起的親密舉動,現在能接受了,但她會硬是安插在我們夫妻兩中間,說她也要抱抱,接著就是小隻的也跟著上來一起抱,反正整個畫面就是溫馨成一氣,所有人像疊疊樂在床上,我則是選擇馬上抽身免得被兩個屁孩壓在底下。

Damour博士的解釋應該可以讓很多父母釋懷,孩童們就是以自我為中心,這時候父母當然還是以配合孩童的心智來作為互動的依據較佳,孩童也比較不會有被孤立、忽略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