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壓力的生理反應

無論是掉到流冰裡,或是遇到舉刀狂砍的攻擊者,甚至初次的跳傘經驗,身體反應都很類似。無論壓力種類如何,身體很自然地準備好迎接緊急狀況。這就是打或逃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身體動員能量,逃離威脅情境或者直接採取攻擊。此時肝臟釋放葡萄糖,提供肌肉所需的燃料,身體也將蛋白質和脂肪轉換為醣類。心跳、血壓及呼吸率提高,肌肉緊繃以準備身體活動所需能量。某些不重要活動減少,例如消化作用。為了增進肺部的空氣,唾液分泌減少,因此壓力初期感覺口乾;天然止痛劑(腦內啡)開始分泌,皮膚表層血管收縮,以免受傷時大量失血,脾臟釋出紅血球協助運送氧氣,骨髓製造更多白血球以避免感染。生理變化大都來自下視丘控制的兩種神經內分泌系統。第一是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直接作用於肌肉和器官,導致心跳加快、血壓上升和瞳孔放大,交感神經也影響腎上腺素和正腎上腺素,進一步提高心跳率和血壓,藉以維持生理激發狀態。正腎上腺素也作用於腦下腺,間接促進肝臟釋放更多葡萄糖。

下視丘的第二個功能是活化腎上腺皮質系統,釋放訊號到腦下腺,分泌腎上腺皮質刺激素,亦即身體的主要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刺激素刺激腎上腺皮質,釋放可體松(cortisol)調節血液中葡萄糖及礦物質的濃度。血液或尿液樣本的可體松濃度也可作為壓力指標。

無法對抗或逃離的長期壓力源可能造成生理資源耗竭,導致各種生理疾病。實驗室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壓力之下對身體產生不良變化: 腎上腺擴張、淋巴節萎縮或胃潰瘍。這些變化也影響到有機體對其他疾病的抵抗力,使得個人或動物容易罹患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