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運動是個寶,健身更健腦

運動為何能提高學習成績

  有一個實驗清楚地說明了運動與學習的關係

芝加哥附近有一所中學實施零時體育計畫,即在沒正式上課之前,讓學生早一點到校,跑步、做運動,要運動到學生的心跳達到最高值獲最大攝氧量的百分之七十,才開始上課。
  一開始時家長都反對,孩子本來就不願早起上學,再去操場跑幾圈,豈不一進教室就打瞌睡?結果發現正好相反,學生反而更清醒,上課的氣氛變好,記憶力、專注力都增強了。

  原來我們在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多巴胺是種正向的情緒物質,人要快樂,大腦中一定要有多巴胺,我們的快樂中心伏隔核裡面都是多巴胺的受體。我們看到運動完的人心情都愉快,打完球的孩子精神都亢奮,脾氣都很好。
  血清素和我們的情緒和記憶有直接的關係。血清素增加,記憶力變好,學習的效果也更好。很多抗憂鬱藥都是阻擋大腦中血清素的回收,以使大腦中的血清素比較多。正腎上腺素與注意力有直接的關係,它在面對敵人決定要戰或逃時分泌得最多。正腎上腺素使孩子的專注力增強。所以學生心情愉快、上課專心,記得快、學得好,自信心與自尊心也提升了。

運動是壞情緒的宣洩管道

  孩子的攻擊性,需要透過教育來引導、昇華為正面行為。除了良善行為的認同學習,多運動是很好的宣洩管道,能讓大腦分泌多巴胺,使孩子擁有正向的情緒。

剝奪運動就是剝奪成長

很多父母都有這種迷思,以為運動是浪費時間和體力,其實,運動與智慧有直接關係。有個實驗研究五百名學生運動和學業成績的關係,發現每天上一個小時體育課的孩子在考試成績上比較好。大學生參加運動計畫後,學業成績也上升了。連五十歲的中年人在參加四個月的走路計畫後,心智的表現也比四個月前提升了百分之十。另一個實驗對象是六十五歲的老人,也得到同樣的結果。

科學家很早就知道運動與情緒有關。運動可以抑制大腦中杏仁核的活化,阻止負面情緒的出現,打完球的人情緒都很亢奮,不會憂鬱。實驗者用老鼠來探究原因,發現運動時氧的大量消耗會促使血液循環加快,這個氧的需求增加了肌肉微血管血液的數量,使肌肉可以運動得更久。大腦也是一樣,血液流動得越快,就能運送越多的帶氧血紅素到細胞去,就可以做更多的思考,儲存更多的記憶。鼓勵孩子運動其實是促進他大腦功能的整合,對他以後出社會的應變能力有幫助。

柏拉圖說:為了讓人類有成功的生活,神提供了兩種管道----教育與運動。兩種管道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
運動也是治療憂鬱症的一劑良藥。
研究發現,當一個人大量運動到心跳最高速率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時,大腦就會分泌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這些神經傳導物質都跟情緒有直接的關係。臨床實驗也發現,憂鬱症病患每日運動,持續三個月後,百憂解的藥量可以減少。運動提高人的警覺性、注意力和動機使心智最佳化,還能促進神經細胞的連結,幫助接收新的資訊,並產生新的神經細胞以接收更多新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