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不再沉默」的網路文章感想

看了潔皓的文章,我好幾次淚流滿面,想到那個幼弱、快被溺死、渴求愛的孩子被自己親生父母遺棄在一個變態的家庭裡時,我既哀傷又憤怒,我心疼才三歲的孩子被這樣惡待,肉體的傷好的快,但靈魂深處的創傷卻不會自動痊癒,另一方面,我憤怒潔皓的父母,竟然可以這麼冷血無情,把自己的骨肉只當作一個物品;有空才處理的事情一般對待,從他們的作為當中,我完全看不到心中有愛的星火,一點都沒有,對於在自己面前哭的撕心裂肺、苦苦哀求不要回奶媽家的稚幼孩子聰耳不聞,讓孩子陷於絕境的深淵,留著徬徨失措、孤獨憂傷的年幼孩子獨自面對陌生而變態的家庭,只要想到這些畫面,我的視界又模糊了。
我相信現在的潔皓已經復原的很好了,我為他感到高興,他願意將這些齷齪骯髒的事情攤在陽光下,並且面對並接受父母無愛的事實,這需要多大的勇氣?但可喜的是,只要願意面對過往的創傷並願意療癒自己,復原是可能的,但就如作者說的並不是埋葬這些記憶過往,而是勇敢面對,因為這些觸及靈魂深處的傷痛很可能在我們擁有孩子、或家人過世等某些場景出現時,哀痛會再次浮現,而深陷哀痛的感覺就像沈在一條陰暗深沈的河底,永遠沒有浮出水面的機會。
我有兩個孩子,一個一歲半,一個四歲半,我也是在36歲的時候認識到自己原生家庭給我的傷痛,並開啟自我療癒的旅程,為了家人及自我心靈的健康,我開始閱讀有關心理創傷、親子關係的書籍,並瞭解到自己的父母有嚴重自戀人格失調(NPD Narcissitic Personality Disorder),從那一刻開始,我的人生有了重大的轉變,過去所有的疑惑終於有了答案,過去的我不自覺的自憐自哀,做家事的時候會突然非常沮喪,對孩子的教養也出現了一些問題,看了相關的書籍才瞭解到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一生影響甚鉅,除非療癒傷痛,走向復原,這些傷疤永遠都在,就算是伴侶也很難理解我們所遭遇的處境,一般人如果擁有堪稱健全的父母,通常很難理解世上有不一樣的父母,因此常有立意良善的親友在面對不被愛的孩子時心存懷疑,不但無視他們的痛苦,甚至在他們尋求安慰時出言指責。
在自戀父母的家庭裡,往往可用金玉其身敗絮其內來形容,很像外表很亮麗的蘋果,咬下去裡面都是蛆,父母對外總是笑臉迎人,關起門來卻對孩子異常冷漠,這是他們過於重視形象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他們完全不在意孩子的感覺是什麼,你感覺不重要,形象第一!而當孩子的利益跟自己的發生衝突時,他們通常會選擇自私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在這種極端自戀的家庭裡,隱含了巨大的痛苦,不被外人所理解,孩子更加孤掌難鳴。
在療癒的過程中,也驚訝的發現,孩提時代被惡待的孩子竟然不在少數,這些孩子成年後有的走向自我挫敗、自我毀滅之途,有憑藉著意志力及勇氣建立起自己滿足的人生,而現在的我跟難堪的過往劃清界線,也與無愛母親保持茶會關係,只有這樣才能維持自己心靈的平靜與和諧,也是給我人生的第二個家庭最大的禮物,身為兩個幼童的母親,穩定的情緒更在教養路上不可或缺,我也深信這些無愛家庭的倖存者復原以後會擁有別人所沒有的同理心跟理解力,這種特質算是老天補償我們的一種禮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